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今天是年節的最後一天,我是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志工,這次我們臺北市立美術館的館長王俊傑與黃建宏一起策展的狂80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狂80在1980年那個時期是經歷戒嚴與解嚴,還有我們台灣跟美國斷交後的一個時期,那個時期社會動蕩不安,藝術家透過藝術來發聲,來打抱不平,還有接收到西方藝術的影響,讓文藝與藝術一起蓬勃發展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這個展其實已經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展覽一段時間了,狂80展期,2022年12月03日展到2023年2月26日。

  

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我是80年代出生的人,因此我對80年代的事情不了解,很多年輕世代一定也不了解,我們臺灣80年代的藝術發展與政治,我覺得在這個時候展出很棒,讓我們年輕一代的人更認識臺灣,讓我們可以研究臺灣的文化藝術的發展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剛好我跟朋友來逛展時,一位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導覽老師也是朋友,李美瑤,我們就相約一天來到臺北市立美術館一起看狂80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一邊看展一邊幫我們做導覽,我才知道原來狂80有這麼多藝術家,很多藝術尤其是當代藝術現在藝術,還有表演藝術,都在那個年代蓬勃發展,尤其透過西方學習到很多藝術的展現,還有很多野史跟藝術家的獨特作風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我完全想像不到的80年代,我出生的年代原來這麼的熱鬧,❤️!真的推薦朋友在2月26日之前來臺北市立美術館看狂80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狂80的展品很多,一天看不完,其實我也在聽朋友的定導前陸陸續續花了幾次執勤的時間來看展,在休息零碎的時間看,狂80真的很吸引我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那我先來說明這個裝置藝術的故事,這個原本是這樣的,而且原本就是紅色的,但因為有台獨人士的解讀,然後因為不同角度的關係,讓這件作品變得不一樣,還讓藝術家不諒解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這樣看是不是很像大陸的五芒星,而且原作本來就是紅色的,更像大陸的五芒星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就因爲這樣還被投書,所以當時的國民政府把他改漆成銀色的,還讓藝術家很生氣,他說藝術歸藝術,政治歸政治,不該混為一談,後來解嚴後經過一段時間後,我們還是把這個作品漆回紅色,後來被富邦銀行買去,富邦銀行又把這個裝置藝術放回臺北市立美術館,現在這個裝置藝術,在回到北美館時很耗工呢!我一直都經過這個裝置藝術,但從來不知道他的故事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還有這件作品也很特別,你們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?這件作品 Made in Taiwan,這兩種顏色讓你們聯想到什麼?是不是很熟悉呢?我們政黨的顏色,藍綠巨人在爭權奪利,好像綠色要把藍色推翻,又好像藍色在跟綠色抗衡,那就是我們現在兩大黨的狀態,其實藝術都脫離不了時事。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這一雙鞋子也是,你們覺得這兩雙鞋子連在一起,一個往左一個往右,怎麼走路呢?是不是感覺不知要往哪裡走,80年代就是給人有這樣的想法,80年那個時候就是有這樣的感受,你們來到臺北市立美術館來一起感受狂80的魅力吧!

臺北市立美術館

大眾運輸工具,捷運搭紅線搭到捷運圓山站,從1號出口出站,步行10分鐘可以抵達,搭公車搭到臺北市立美術館下車也可以抵達。

開車前往可以,有停車場。

地址: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開館時間:週一休館,週二到週五9:30-17:30,週日9:30-17:30,週六9:30-20:30

需要購票

購票資訊請參閱官方網站

臺北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臺北市立美術館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